毅力號克服短暫問題後恢復正常運作


美國太空總署上星期四宣稱,剛成功發射不久,搭載著新火星車毅力號(Perseverance)的太空船遇到技術難題,電腦系統暫時只能在安全模式上運行。

美國太空總署說,資料顯示,太空船已進入安全模式,這可能是因為太空船短暫處於地球的陰影下時,造成太空船一部分的溫度比預期的要低所導致。當太空船離開地球的陰影,溫度已恢復正常。

太空船進入安全模式時,它會關閉所有基本系統,直到收到任務控制中心的新指令。美國太空總署補充說,目前太空船正在對系統作全面健康評估,並努力使太空船恢復到正常狀態,以順利前往火星。

運載美國太空總署最雄心勃勃的火星探測器的火箭,在香港時間7月30日19時50分從佛羅里達的卡納維拉爾角發射升空。如果它能在未來的旅程中倖存下來,耗資二十四億美元的火星車將掃描分析和鑽探火星岩石,以尋找外星生命的跡象。探測車還會釋放出有史以來第一架太空直升機,並測試人類在這顆紅色星球上生存所需的科技。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中國分別於7月18日和23日發射了自己的探測器前往火星,美國是繼它們之後在今年7月的第三次的火星探測任務。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