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認為金星的火山仍然活躍


美國馬里蘭大學和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人員,確定金星起碼有三十七個最近仍然活躍的火山構造,顯示金星仍是一個地質活躍的行星。這是首次能夠指出特定的結構,證明是目前仍有活躍的火山,而不僅是古老火山遺跡。這項研究大大地改變對金星的觀點,從一個幾乎不活動的星球變成內部仍在攪動且擁有許多活火山的行星。

科學家先前已知道金星的表面要比火星和水星等行星年輕,金星表面環形結構的冕狀物(Coronae)證明內部曾經溫暖以及過往發生過地質活動。冕狀物是行星深處的熱物質穿過地函和地殼時所形成,類似於夏威夷群島的火山形成方式。但一般認為,金星上的冕狀物是古代活動的遺跡,現在金星已經冷卻到足以減緩行星內部的地質活動並使地殼變硬,以至於任何內部溫暖的物質都無法穿越。另外,地函熱柱在金星上如何形成冕狀物的確切過程以及變化也引起了爭論。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金星內部的熱動力學數值模型來模擬冕狀物形成過程,並建立高解析的電腦立體模型,幫助團隊確定僅在最近還活躍的冕狀物才會看到的特徵。然後,研究小組將這些特徵與金星表面上觀察到的現象匹配,從而揭示出整個星球上冕狀物的某些變化代表地質發展的不同階段,也提供證據證明行星內部仍在攪動。金星上活躍的冕狀物聚集在少數幾個位置,這暗示那是金星最活躍的區域,為行星內部的運作提供了線索。這些結果有助於確定在未來前往金星的任務中放置地質儀器的目標區域,例如計劃於2032年發射的 EnVision 太空探測計劃。

【圖:馬利蘭大學學院市分校;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7月20日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