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用地上望遠鏡直接發現兩顆相互作用的系外行星


天文學家從太空望遠鏡得到的數據發現了幾顆相互作用的系外行星。但是第一次直接使用地面上的望遠鏡探測到這種類型的系外行星實現了技術上的突破。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簡稱 CNRS)研究人員為首的國際合作團隊,在上普羅旺斯天文台(Observatoire de Haute-Provence)使用法國觀察恆星內部和系外行星的現象光譜儀(Spectrographe pour l'Observation des Phénomènes des Intérieurs stellaires et des Exoplanètes,簡稱 SOPHIE)發現了一個不尋常的行星系統,稱為廣角搜索行星星表-148(WASP-148)。天文學家分析恆星的運動,得出的結論是,該恆星擁有兩顆行星 WASP-148b和WASP-148c。觀測結果顯示,這兩顆行星之間存在強烈的相互作用。

第一顆行星WASP-148b在近大約九天的公轉週期環繞母體恆星運行,而第二顆行星WASP-148c則需要四倍的時間。軌道周期之間的此比例顯示WASP-148系統有共振現象,意味著兩顆行星之間的重力相互作用增強。事實證明,天文學家確實發現了行星軌道周期的變化。儘管不受第二顆行星影響的單個行星將以恆定的周期運動,但是WASP-148b和WASP-148c兩顆行星運行經歷加速和減速,提供了它們相互作用的證據。

【圖、文:節譯自巴黎天體物理研究所2020年7月2日新聞公佈】研究刊登在2020年6月24日出版的《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