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明亮的新超新星出現在在西邊天空


如果想一生中看到超新星,現時無需要等參宿四(Betelgeuse)這顆紅巨星爆炸。天文愛好者擁有口徑15亳米或者更大的望遠鏡,就可以在黃昏時分,西邊天空的室女座和后髪室星系中,看見這兩顆超新星。

第一顆編號SN 2020nlb的超新星,是由小行星地面撞擊最後警報系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簡稱 ATLAS)於6月25日M85星系中發現。 M85距離地球六千萬光年,它是一個橢圓形星系,大小是我們銀河系的四分之一。

另外一顆由日本業餘超新星獵人板垣公一7月1日在NGC 4457星系發現,編號SN 2020nvb。NGC 4457是個位於室女座,距離地球大約五千五百萬光年的螺旋星系。 這些新發現的超新星中,每一個都發生在一個緊密的雙星系統中,在該系統中,一顆微小的超稠密白矮星圍繞一顆正常恒星運行。白矮星只有地球的大小,但是它的質量幾乎與太陽相同。

白矮星強大的重力將物質從其同伴吸到它的表面,直到吸積物質的重量和壓力增加,白矮星內部引發了失控的核聚變,它像超新星一樣爆炸。

M85超新星從發現時的16.8等迅速變亮到7月7日的12.2等,並且可能仍在變亮。NGC 4457超新星的亮度更高,是11.9等,它位於星系中心的西北偏北。

【圖:小行星地面撞擊最後警報系統;文:節譯自天空與望遠鏡雜誌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