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地警報彗星持續碎片化


撞地警報彗星(C/2019 Y4 ATLAS)持續碎片化現象,直到世界時(Universal Time)2020年4月18日為止,國際天文聯會將其中有四塊主要碎片編號分別為C/2019 Y4-A ATLAS、C/2019 Y4-B ATLAS、C/2019 Y4-C ATLAS 和 C/2019 Y4-D ATLAS。

哈勃太空望遠鏡2020年4月20.5日世界時進行的單週期觀測顯示只有兩塊剩餘的主要碎片,可能是編號的A和B,每塊碎片都沿著彗星的共同軌道,彼此間隔4弧秒的一到兩塊較亮的碎片和幾塊較暗的碎片。 碎片C和D似乎已還原為少數較弱的碎片。在觀測時,彗星的日心距為1.10個天文單位,地心距為0.98個天文單位。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2020年4月21日天文學家電報】

撞地警報彗星 = 小行星地面撞擊最後警報系統彗星的簡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簡稱 ATLAS)

【補充資料】
如果彗星分裂,它的碎片臨時編號會和母體彗星的相同,但在後面順序加上大寫A至Z,然後小寫a至z。超過52塊碎片,再每塊跟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不再向後編號。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