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遙遠的類星體最巨大的風暴流出


研究人員在夏威夷的毛納基火山(Mauna Kea)上使用雙子座北望遠鏡,發現了有史以來測量出的類星體中最活躍的恆星風。 流出的速度大約是光速的13%,它攜帶的能量足以顯著影響整個星系中的恆星形成。 銀河系暴風雨隱藏了十五年之久,然後由創新的電腦模型和國際雙子座天文台新數據揭露出來。

一組天文學家利用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國家光學紅外天文研究實驗室計劃的國際雙子座天文台觀測結果揭露類星體中最活躍的風暴。 這種強大的外流正以接近光速13%的速度進入它的宿主星系,並且起源於一個距離地球大約六百億光年的類星體SDSS J135246.37 + 423923.5。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天文學家莎拉·加拉格爾(Sarah Gallagher)指出:以前在類星體中觀察到的高速恆星風,是又薄又稀疏,只攜帶了相對較小的質量。 相比之下,這個類星體的流出物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沿著巨大的質量掃掠,這股狂風非常強大,我們不知道類星體如何發射出如此巨大的東西。

除了測量來自SDSS J135246.37 + 423923.5的流出量之外,該團隊還能夠推斷出為類星體提供動力的超大質量黑洞的質量。 這個巨大的物體的質量是太陽的八十六億倍,大約是銀河系中心黑洞質量的二千倍,比銀河系Messier 87 中著名的黑洞還要大50%。

【圖、文:節譯自雙子座天文台2020年4月14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