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發現太陽黑子附近的色球表觀扇形噴流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項目研究員李婷等人利用雲南澄江撫仙湖一米新真空望遠鏡的觀測數據,發現在太陽黑子附近的色球表觀扇形噴流。色球扇形噴流最近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它是有序排列的磁結構中的色球物質同時向日冕噴射,通常在黑子亮橋上方以及半影附近。該工作發現的表觀扇形噴流是由來自黑子半影的初始扇形噴流與附近的譜斑磁結構相互作用產生的。在初始扇形噴流傳播的過程中與附近譜斑的磁結構相遇、碰撞,之後初始扇形噴流演化為兩部分,一部分從譜斑位置向回反射,另一部分發生偏折後繼續向外運動,形成表觀扇形噴流。與初始扇形噴流明顯不同的是,表觀扇形噴流更加有序,其表觀足點位於譜斑區。表觀扇形噴流與黑子—譜斑磁系統之間的磁準分割面形態類似,暗示著表觀扇形噴流的物質由磁準分割面的扇面所主導。

太陽色球是光球和日冕之間物質和能量交換的媒介,色球研究對於理解日冕加熱和太陽風加速均至關重要。通過對色球扇形噴流物質與磁場相互作用的研究,可以揭示黑子附近的三維磁場拓撲結構。我們發現的表觀扇形噴流第一次從觀測上展示了磁準分割面的形態和結構,開拓了證認磁場拓撲奇異結構的新思路。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1月17日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