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小型恆星曾釋放超級耀斑


一顆細小的恆星引起了天文學家的注意,近日發佈的研究顯示,它發射的X射線超級耀斑的強度是太陽產生耀斑的十倍,儘管其質量僅為太陽的8%。

研究成員指出,這顆稱為J0331-27的恆星屬於一種罕見的L型矮星,由於其質量很小且表面溫度較低,因此這些恆星通常沒有足夠的能量,釋放如此強度的耀斑。

這項研究的研究貝特·斯泰澤(Beate Stelzerr)表示,由於我們沒有預料到L型矮星會在它們的磁場中儲存足夠的能量來引發這樣的爆發,所以這是這項發現中最有趣的科學部分。

科學家在歐洲太空總署XMM-牛頓衛星(XMM-Newton) X射線天文台記錄的檔案數據中發現了這一耀斑,而最近一次可以追溯到2008年7月5日。此外,令研究小組覺得很有趣的事情還有,通常情況下,如果一顆恆星要發出如此巨大的耀斑則還會伴隨著較小的耀斑,但J0331卻並未出現這種情況。斯泰澤指出:數據顯示一顆L型矮星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積聚能量,然後會有一次突然的大爆發。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