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會不會被流浪恆星踢出太陽系?


從2017年的首使星('Oumuamua)及鮑里索夫彗星(2I/Borisov)以來,人類才首次發現來自太陽系以外的星際天體,它們都是尺度不大的短暫過客,如果今天是一顆恆星,或者是黑洞朝我們而來,太陽系會發什麼變化呢?地球還能安穩的留在原本的軌道上嗎?一組伊朗物理學家,近期發表了關於恆星級星際天體對太陽系可能造成的危險。

中國科幻小說「三體」描述了三合星系統的外星文明,因為三合星沒有穩定運轉的週期,其附近的行星也有著混亂不穩定的軌道,三體文明因此歷經數次的存亡危機。在太陽系裡的重力由太陽主宰,八大行星因此有著穩定的軌道,假如有天不幸闖入了其他大質量的天體,混亂的重力場有可能把一些行星如地球,拋出太陽系外,成為名符其實的「流浪地球」,沒有了太陽的能量,植物將一一死亡,氧氣被生物耗盡,永無止盡地在銀河系的冰凍荒原裡漂流。

研究人員計算恆星級天體從不同角度及不同速度進入太陽系的可能情形,原則上闖入者的速度越快傷害越小,如果它的速度與地球的公轉速度相當,那它必須進入到木星軌道的範圍,重力才足以影響地球。相反的,緩慢移動的恆星只要劃過太陽系邊緣,就足以扯散太陽系。進入角也很重要,如果恆星沿著黃道面通過,無論速度大小結果大概都不太妙。

還好這樣的機率並不高,根據研究者的計算,在地球附近的區域,四十億年內每一萬五千顆類似地球的行星只有一顆會如此倒楣,變成流浪行星。而在銀河系核心附近,災難發生的機率可能提高一百六十倍。銀心附近除了密集的高能輻射及宇宙射線,又多了一個不適合居住的條件!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