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天文台發佈目前為止最大具有豐富參數的雙星星表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雙星與變星研究團組張嘉博士等人發佈一項研究成果,利用郭守敬望遠鏡光譜巡天數據和美國刻卜勒(Kepler)測光巡天數據,給出了目前為止最大的具有豐富參數的雙星物理參量星表,獲得了1,320顆雙星的質量、半徑、年齡、軌道周期和橢率等參數。為理解銀河系內雙星的整體性質,探討雙星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的觀測基礎。

雖然目前人們至少已經觀測發現了十萬顆以上的雙星,但卻很少獲得雙星的參數分佈。原因在於數量眾多的非掩食雙星很難被觀測發現。幸運的是,本項研究的參量來源高度一致且較為豐富,這使得選擇效應的改正成為可能,由此得到了真實的雙星參數分佈。

基於高度統一和豐富的物理參數,張嘉等人得到了雙星的質量、年齡和軌道橢率等參數的分佈。同時,還研究了不同類型雙星的分佈差異,獲得了一系列新的研究結果,比如新的雙星周期分佈與前人的結果存在巨大差異,分佈的峰值log P=1.3與之前的5.03相距甚遠,這說明以往對雙星周期分佈的認識至少是不全面的。

另外,不同類型雙星在年齡分佈上的差別,支持了大量的物質轉移曾經普遍存在於相接或半接雙星的形成過程中。尤其是,科研人員首次獲得了分離雙星軌道橢率的分佈,並驚奇地發現在非常接近1的高橢率處分佈突然上升。這是一個十分出乎意料的結果,值得進一步的觀測研究。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增刊系列》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