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首張土衛六整體地質圖


利用美國太空總署卡西尼號(Cassini)太空船數據,科學家分解土衛六(Titan)的首個整體地質圖,增進我們對這顆星球的歷史和演變的認識。

在太陽系,除了地球外只有土衛六擁有幾乎完全的完整液體循環,其原理與地球上水循環相似。該星表面被山巒河流覆蓋,有雲有雨有湖泊。如今,天文學家仍是視土衛六為最接近地球環境的衛星,有助人類揭開自身誕生之謎。

土衛六的大氣循環機制,對土衛六的表面和演變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但是,朦朧的大氣干擾表面的觀測,研究人員因此難以了解土衛六的整體地質情況。

此次,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羅莎莉·洛普斯(Rosaly Lopes)團隊,利用卡西尼號上的紅外線和雷達設備,對土衛六表面進行了重組,研究團隊鑑定出六種主要地質形態,並確定了它們的相對年齡和整體分佈。地質圖顯示,土衛六的地質情況與緯度高度相關。土衛六的大部分區域都是中緯度最常見的無特徵有機平原。地形是赤道地區最多的沙丘區和集中在極地地區的湖泊。

觀測結果顯示出土衛六的高度循環高度表面的影響程度。土衛六的極地高度垂直,允許讓其維持在液態,而乾旱的赤道氣候則可以使風成沙丘的形狀保持不變。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