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高橢圓軌道巨大行星系統能讓生命存在嗎


在過去幾十年中,天文學家已經發現成千顆系外行星,它們擁有種種樣貌,與我們太陽系大大不同。最近,天文學家發現有巨型行星以高橢圓形軌道運行!他們原先認為,這些怪異的巨型行星會擾亂其他較小行星的軌道使其不存在。但是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並非總是如此 。一顆名為HR 5183b的巨型系外行星,在適當的條件下不會破壞鄰近岩石行星的軌道。

HR 5183b距離地球約102光年,是今年8月加州理工學院的莎拉·布朗特(Sarah Blunt)為首的天文學家所發現,估計其質量為木星三倍,軌道橢圓率高達e≃0.84。當加州大學的天文學家史提芬·凱恩(Stephen Kane)聽到這個消息時,他想知道HR 5183b是否一定是摧毀其它行星軌道的破壞者。因此他們合作模擬計算,將HR 5183b和假想的岩石行星共同繞著的母恆星運行,測試是否存有穩定軌道。他們發現在恆星系統的適居帶區域內的某些軌道,岩石行星可以穩定繞恆星運行而不會被踢出。這意味著此類擁有高偏心巨型行星的恆星系統也可能存在有生命的行星。如果這顆行星也有天文學家,就會看到HR 5183b大約每七十五年靠近一次,而且會比金星亮上十五倍呢!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