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確認航行者二號也飛出太陽系


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的研究人員報告,航行者二號(Voyager 2)太空船已經進入星際物質(interstellar medium)的空間,也就是在太陽風向外吹出而產生的氣泡狀邊界-太陽圈(heliosphere)之外,是繼2012年航行者一號之後,第二個擺脫太陽系的人造物體。

研究人員透過在太空船上儀器,發現電漿密度大幅度改變,證實了航行者二號於2018年11月5日進入星際物質。電漿密度的顯著增加是航行者二號從太陽風的高溫而低密度電漿,穿越到星際空間的較冷卻高密度電漿環境的證據。這也類似於航行者一號的在2012年的經歷。航行者二號進入星際物質時,距離太陽為119.7天文單位,航行者一號則是122.6 AU。研究的科學家表示:這暗示太陽圈是對稱的,至少在航海家號太空船穿越點是如此。來自航行者二號的數據還為太陽圈的厚度,太陽圈的外部區域,以及太陽風在星際空間中與迎面而來的恆星風堆積在一起的現象提供豐富的研究資料。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