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捕捉到有小行星出現變色現象


去年12月,天文學家在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小行星帶內,發現了一顆活躍的小行星。這顆編號6478高爾(Gault)小行星出現彗尾特徵,留下了兩條塵埃尾。這種現象常常在彗星出現,但在小行星中,是罕見的活躍行為。

一組由麻省理工學院地球大氣和行星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米高·馬西特(Michael Marsset)硏究團隊指出,雖然天文學家對高爾小行星出現彗星式活動的原因感到困惑,他們已經捕捉到這顆小行星,在近紅外線光譜中,從紅色變為藍色的現象,這是天文學家首次實時觀察到小行星變色。

馬西特博士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驚喜,硏究團隊認為他們已經目睹小行星在太空中脫落表面紅色的塵埃過程,現時正在看到小行星露出來的新鮮藍色石層。

馬西特博士硏究團隊證實了這顆是岩石質的小行星,雖然它的尾部看起來像彗星一樣,但是由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機制引起,因為彗星不是岩石,而是更像鬆散的冰雪球。這是我們首次看到岩石上的灰塵,有點像彗星,這意味著可能某些負責粉塵排放的機制與彗星有所不同,有異於大多數其它在主小行星帶活躍的小行星。

【圖、文:節譯自麻省理工學院2019年8月30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楊光宇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19年8月30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