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要把地球變成一個巨型天文望遠鏡


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家大衛·基平(David Kipping)副教授提出可以把地球的大氣層作為巨型天文望遠鏡的鏡頭來觀察天體,他稱為:地球望遠鏡(terrascope)。

根據基平的構思,地球大氣層將把來自遙遠天體的光線彎曲和聚集後送至距地球一百五十萬公里處衛星的鏡面上,這樣可以收集到更多的光線,將原先很暗淡的天體變亮,科學家可以使用現有望遠鏡進行研究。這樣可以捕捉到太陽系外行星的表面細節,例如:山脈或者雲狀物。

不過一些天文學家批評基平的觀點,認為進入大氣層的光線在不同的高度上發生折射時存在偏差,要消除地球本身的干擾光線是異常複雜的事,最終可能得到一些非常模糊的影像,指出基平的方案根本無法實現。

【圖、文:節譯自美國科學促進會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2019年8月2日出版的《arXiv》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OTZe07eHA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