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各方面都破紀錄的超大質量恆星完全湮滅


一顆在遙遠星系中爆發的星體迫使天文學家放棄了數十年的研究,並專注於一種新型的超新星,它可以完全消滅它的母星,而且不會遺留任何殘餘物。 天文學家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標誌性事件,它可能代表宇宙中最大質量恆星(包括第一顆恆星)死亡的方式。

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衛星在2016年11月14日首次發現一顆編號SN 2016iet的超新星,天文學家用各種望遠鏡進行了三年的密集隨訪觀測,包括使用位於夏威夷毛納基火山(Mauna Kea)的北雙子望遠鏡(Gemini North telescope)多目標光譜儀,提供了關於這顆超新星距離和結構的重要資料。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以艾度·保加(Edo Berger)教授為首的硏究團隊表示:在發現SN 2016iet之後的八百多天內,他們用雙子望遠鏡一直追蹤至這顆超新星,直至它的光度下降到峰值光度的百分之一,這些卓越的觀測數據證明研究不斷變化宇宙的重要性。

雙子望遠鏡贊助機構之一,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項目經理克斯·戴維士(Chris Davis)指出,在天空中尋找突發爆炸事件,快速觀察它們,同樣重要的是,能夠在數天、數週、數月甚至數年內監控它們對於全面了解至關重要。 在短短幾年內,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大口徑綜合巡天望遠鏡將會發現成千上萬的這些事件,雙子望遠鏡有能力完成重要的後續工作。

保加教授表示,超新星SN 2016iet的微弱氫氣排放,證明它原來的恆星生存在一個孤立的區域,很少恆星形成。對一顆超大質量的恆星來說,這是一個不尋常的環境。儘管在成千上萬的超新星中尋找了幾十年,但是這顆看起來與我們以前見過的任何超新星都不同。我們有時會看到一些超新星在某方面異常,但在其它方面是正常。今次SN 2016iet是一顆在各種情況之下,都是獨一無二的奇異星體。SN 2016iet具有多種奇特之處,包括它的持續時間特長、能量大、不尋常的化學成份以及欠缺較重的化學元素,都在天文學文獻中沒有明顯的類似星體。當我們第一次意識到SN 2016iet的異常程度時,我的反應是:哇哇!我們的數據顯示了一些什麼東西?

【圖、文:節譯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19年8月15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