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中的新一代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以女天文學家薇拉·魯賓命名


眾議院前天(7月23日)批准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簡稱 LSST),以薇拉·魯賓(Vera Rubin,1928年7月23日-2016年12月25日)命名,紀念這位已故的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e of Science)女天文學家,她證實了星系中有暗物質的存在。

魯賓因為她研究恆星是如何繞著銀河系中心運行,距離旋渦星系軌道中心不同距離的恆星以相同的速度,而不是以遠離中心的速度降低,提供了無可否認的證據,證明每個星系都嵌入暗物質的光環中,將其質量保持在一起,因此獲得了美國國家科學獎章。

【圖、文:節譯自卡內基科學研究所7月24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薇拉·魯賓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是一個目前正在建設中的廣視野巡天反射望遠鏡,帶有8.4米主鏡,將每三天拍攝全天一次。望遠鏡採用了一種新穎的三鏡設計,可以在非常寬的3.5度直徑視野中提供清晰的圖像,並提供了一個32億像素感光耦合元件(CCD)相機,這是至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數碼相機 。

薇拉·魯賓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將設置在智利北部科金博大區(IV Región de Coquimbo)的帕穹山(Cerro Pachón)的伊爾佩恩峰(El Peñón),海拔2,682米,就位在雙子星天文台(Gemini Observatory)和南方天文物理研究望遠鏡(Southern Astrophysical Research telescope)的旁邊。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