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成功發射光譜-X及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


俄羅斯航天(Roscosmos)集團公司昨日公佈,成功發射的光譜-X及伽馬射線(Spectrum + Röntgen + Gamma,簡稱 Spektr-RG)太空望遠鏡,並且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光譜-RG太空望遠鏡搭乘質子-M運載火箭(Proton-M rocket),香港時間13日20時30分從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升空。發射兩小時後,光譜-RG與火箭分離,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俄羅斯2011年發射了光譜-R太空望遠鏡,但今年1月地面控制中心失去了對它的控制。俄航天集團原定於今年6月21日發射光譜-RG太空望遠鏡,後因技術問題將發射日期推遲至7月13日。

光譜-RG太空望遠鏡是俄羅斯與德國的聯合項目,其中包含俄羅斯的倫琴X射線聚光器天文望遠鏡(Astronomical Roentgen Telescope X-ray Concentrator,簡稱 ART-XC)與德國eROSITA X光望遠鏡。這些儀器將在今後六年半的時間裡掃描星空和觀察特定目標,幫助為可見宇宙建立地圖 。據估計,光譜-RG將探測到約十萬個星系團和約三百萬個黑洞。

【圖: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youtu.be/JbDJUoikec0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