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六湖泊的浴缸環可能是新奇物質


科學家在實驗室重現土衛六(Titan)的環境,發現了地球上沒有的新物質,這是一種由乙炔(acetylene)和丁烷(butane)所組成的共晶體!認為其寒冷的湖岸可能會被這種奇怪的結晶所包圍,形成類似澡缸壁面的浴缸環(Bathtub rings)。乙炔和丁烷在地球上為氣體,是露營燃燒氣爐的常見的燃料。

天文學家由卡西尼(Cassini)太空船觀測的資料顯示,土衛六的湖泊充滿液態的碳氫化合物,在赤道乾燥區的湖泊則有蒸發物質的跡象。因此,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創造類似泰坦的條件,來探索會出現什麼新奇物質。研究人員使用低溫的恆溫器,將液態氮稍微加熱變成氣體來模擬泰坦大氣。接著放入甲烷(methane)和乙烷,以及其他含碳分子,並以一種稱為拉曼光譜(Raman spectroscopy)的技術尋找是否出現新物質。結果,首先結晶出來是苯(benzene),這是種六角形碳原子環的分子。但低溫實驗室的苯晶體卻出人意料:分子會重新排列並允許乙烷進入其內部形成共晶。隨後,研究人員又發現乙炔和丁烷共晶體,並且認為在土衛六寒冷環境中,這種乙炔與丁烷共晶體比苯晶體更常見,並會在湖泊周圍形成,就像鹽或其他礦物在地球湖岸或海岸結晶的浴缸環現象。但是是否真的有這種碳氫化合物晶體,必須等到太空船再次訪問才能解密。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