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鳥二號重回小行星撞擊現場


4月5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隼鳥二號成功分離衝擊裝置並撞擊了龍宮(Ryugu)小行星,經過了二十日的航行,終於在4月25日從迴避位置重回案發現場。

隼鳥二號在今年2月剛完成了一次樣本採集任務,而這次科學家希望藉由人造隕石坑能採集更深層的樣本,並對於小行星地質狀況有更多了解。考量到隼鳥二號降落的精確度,科學家原本希望隕石坑的大小至少要有九米,但從隼鳥二號回傳的照片看來,衝擊裝置炸出了足足二十米大小的坑洞,令科學家相當意外。

隼鳥二號昨日完成隕石坑的近距離攝影之後又再度回到原位(Home Postion),科學家將分析隕石坑中是否有足夠平坦的表面好讓隼鳥二號降落採樣,若坑內地形過於崎嶇,則不得不只能進行攝影任務。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