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努小行星的初期觀測結果表面特徵出乎意料之外


編號101955近地小行星貝努(Bennu)出人意料的表面特徵。最新發現證實了地面雷達和光變曲線的一部分觀測結果,而且最新報導的表面特徵帶來了有關貝努起源的線索,暗示貝努的誕生時間可能早於此前預期。

2018年12月3日,美國太空總署的歐西里斯號(太陽系起源、光譜解析、資源識別、安全保障、小行星風化層探索者 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Security, Regolith Explorer,簡稱 OSIRIS-REx)太空船抵達貝努小行星,對小行星進行表徵探測並帶回樣本。科學家相信,可能是此類小行星將含水富碳物質帶到地球。小行星和彗星是太陽系形成後遺留下的殘餘,因此,貝努隨時間變化而形成的表面、形狀和動態特質所包含的數據可能有助於理解太陽係不同的演化階段。

從歐西里斯號所搭載的儀器獲取的初步觀測數據,證實貝努表面存在廣泛而豐富的含水礦物。另外一個出人意料的發現是,貝努表面存在大量圓形巨石。貝努的若干特徵,比如缺乏小型撞擊坑,表面外觀異質多樣,這些都表明貝努表面有源自不同時期的不同區域,比如貝努母體的殘餘和近期活動的痕跡。作者推測貝努的年齡在一億至十億年之間,比較早前預期還要古老,而且貝努可能起源於主小行星帶。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自然科研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