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雙白矮星合併研究取得新進展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王博研究員領導的團隊在雙白矮星合併領域的研究工作取得新的進展。研究發現雙白矮星合併的結局與並合時的吸積物質的速率密切相關。

Ia型超新星是宇宙學距離指示器,通過Ia型超新星測距,人們發現宇宙在加速膨脹,從而暗示了宇宙中暗能量的存在。雙星合併模型是兩種主流的Ia型超新星前身星模型之一,並且也是重力波源。因此,對雙白矮星合倂的研究在天文學領域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

然而,前人的模擬顯示雙白矮星合㑞很可能通過電子俘獲塌縮為中子星,而不會發生Ia型超新星爆炸。雙白矮星合併能否發生Ia型超新星爆炸一直存在爭論。

雲南天文台王博研究員領導的團隊發現,雙白矮星合併的演化結局在一起過程中由白矮星的吸積率決定。雙白矮星合併在一定條件下將產生Ia型超新星。隨著吸積率的升高,雙白矮星合併將產生氧矽核(將發生鐵核塌縮型超新星)、氧氖核(將發生電子俘獲型超新星)、偏離中心氧/氖點燃(將發生類似Ia型超新星的熱核爆炸,為一類特殊的Ia型超新星)。

硏究顯示雙白矮星合併的結局具有多樣性,有一定的參數空間可以形成Ia型超新星。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