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木衛二生命有了新方案


木星的衛星木衛二(Europa)科學家認為是太陽系內最可能擁有生命的地方之一,因其厚厚的冰層之下可能存在海洋。但如何深入冰層之下是個巨大的挑戰。美國科學家最近提出了一種方案:派遣隧道機械人(tunnelbot)穿過木衛二的冰殼,到達海洋,尋找生命的蛛絲馬跡。
    
1995年至2003年間,美國太空總署的伽利略太空船幾次飛掠木衛二,發現了其冰面下存在液體海洋的證據,木衛二也因此躋身為外星生命搜尋領域的首選。但如何到達其冰面下採集樣本是個重大挑戰。
    
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地球與環境科學副教授安德魯·多巴德(Andrew Dombard)指出:木衛二冰層的厚度介於兩公里到三十公里之間,為發現生命的跡象,任何探測器都必須克服這一障礙。
    
多巴德團隊因此提出了可能的解決方案,利用核動力隧道機械人。他們已對這種機械人進行了概念研究:該機械人可穿過冰殼,到達木衛二海洋頂部,同時攜帶用於搜尋現有或已滅絕生命跡象的裝置和儀器。此外,機器人還會評估冰架本身的宜居性。
    
多巴德團隊表示,機械人將在整個冰殼內採集冰以及冰水界面處的水,並在冰下開展研究以尋找微生物的跡象。此外,它還能在冰殼內搜索液態水湖。
    
研究人員為這一機器人設計了兩種方案:由小型核反應堆供電;或由通用熱源磚(為太空任務設計的放射性熱源模塊)供電。這兩種熱源產生的熱量可用於融化冰殼,通過光纖電纜連接機器人的一串中繼器將用於提供通訊。
  
美國太空總署經常贊助概念研究,以測試用於解決太陽系中重要問題所需的技術。也許沒有比別處還有生命嗎?更重要的問題了,而木衛二是科學家們最看好的地方之一。但是否安排這一隧道任務?如果安排,選擇哪種設計方案?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