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顆軟件定義衛星天智一號發射成功


昨日香港時間上午7時40分,天智一號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發射升空,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這是中國首顆專門用於驗證軟件定義衛星關鍵技術的試驗衛星。

天智一號衛星的核心是一個小型高性能星載雲計算平台,支持有效載荷即插即用、應用軟件按需加載,可以通過上註不同的應用軟件,讓衛星完成不同的任務。 天智一號與傳統衛星相比具有三大特色,一是智能化程度高,可以在軌完成大部分數據處理工作,不但可以根據成像場景自動選擇最佳的工作模式和參數,還可以檢測和識別拍到的是什麼,並根據需要將處理結果下傳地面;二是採用了開放系統架構,鼓勵廣大第三方都為其開發星上軟件,在接下來開展的一系列科學技術試驗中,將擇機安排上註部分軟件定義衛星應用大賽中的優秀作品,開展在軌試驗驗證;三是普通大眾可以通過追星應用程式查看衛星狀態,與衛星互動,甚至在天智一號衛星空閒的時候,指揮天智一號衛星執行不同的太空任務。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