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四表面覆蓋神秘直條紋


美國行星科學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阿力斯·帕特霍夫(Alex Patthoff)與美國航空航天博物館(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地球與行星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rth and Planetary Studies)的艾美麗·馬田(Emily S. Martin)分析了美國太空總署卡西尼號太空船的圖像,發現土衛四(Dione)表面覆蓋著神秘線性條紋,它們很可能是來自土星環、彗星或者共軌衛星土衛十二(Helene)、土衛三十四(Polydeuces)的物質在土衛四表面懸垂而造成的。

土衛四上的線性條紋通常長十至一百公里,闊度小於五公里,比周圍的地形更亮,似乎覆蓋其它特徵並且不受地形的影響,顯示它們是土衛四上最年輕的地貌之一。

帕特霍夫認為這些線性條紋保存了影響著土星系統中的軌道演化與碰撞過程的證據,此外,土衛四表面和外來物質的相互作用影響,是否有生物存在土衛四地下海洋的可能性。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林景明節譯自美國行星研究所10月24日新聞公佈】研究論文發表在已經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