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奇特形狀造成區域性劇烈噴發


歐洲太空總署的羅塞塔號太空船雖然已經在2016年完成任務,但科學家從它所拍攝超過七萬張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影像中仍然不斷有驚奇的發現。

在這系列照片中可以看出,每當陽光照射到影像中這個區域時,彗星就立即變得非常活躍,表面的霜受熱昇華,地表下大量氣體與塵埃從彗核中噴出,形成噴流。當轉向背陽面時,溫度降低重新結霜,噴發活動也進入休止。可是令人不解的是,彗核表面均勻滿佈著霜,為何只有此處噴發的「效率」特別高呢?經過科學家仔細分析後發現,原因在於 67P 彗星奇特的形狀和參差的地形。這個名為 Hapi 的區域剛好位於 67P 彗星中間細窄的頸部,而兩邊覆蓋著霜的壁面就像凹面鏡一樣將陽光集中反射到此處,使得這裡的溫度升高特別快,表面的霜也快速昇華,使地表下的物質得以劇烈噴出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