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野號從休眠中醒來


美國太空總署香港時間昨日下午2時12分,把新視野(New Horizon)號太空船從休眠中喚醒,準備明年1月1日,飛掠歷史上最遙遠的小行星。一顆綽號為「天涯海角」Ultima Thule(它的英文發音為 ultima thoo-lee)的古柏帶(Kuiper belt)小行星。圖勒(Thule)是中世紀歐洲文學和製圖學中一個位於極北的神話島嶼。 Ultima Thule 的意思是: 超越了已知世界的界限,象徵著新視野號前往探索遙遠的古柏帶和古柏帶天體,這是人類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這個歐洲古代文學創作的名詞有個中文的對應名詞,叫做:去到「天涯海角」。

新視野號目前距離地球超過六十億公里,自從去年12月21日以來,為了節約能源,一直以休眠模式飛行。昨日美國太空總署向新視野號發出結束休眠狀態指令無線電訊號,經過5小時40分鐘,收到新視野號結甦醒的確認訊號。

在接下來的三天時間裡,新視野號任務團隊將收集導航跟蹤數據,送到新視野號上的電腦,開始為「天涯海角」飛掠任務做準備。預備工作包括升級存儲器、檢索古柏帶科學數據、對操作系統和科學儀器進行檢查等。今年8月,新視野號開始為「天涯海角」進行遠距離觀測,獲得的圖像將幫助該團隊調整太空船的飛行方向,以便飛掠這顆編號486956(臨時編號 2014 MU69)的小行星。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余惠俊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