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卜勒數據顯示121顆氣態巨行星可能有適居型衛星


在搜尋適居星球時,我們總是看向那些岩質系外行星,那氣態巨行星呢?雖然它們的行星性質並不適合生命發展,但是它們的衛星也許可以。最近從刻卜勒(Kepler)上的數據顯示,超過一百顆氣態巨行星處於適居帶上,它們的衛星也許是具有發展潛力的適居星球。

天文學家史提芬·簡(Stephen Kane)表示目前太陽系中繞著八大行星公轉的衛星約有175顆,而且大部分均繞著木星及土星這兩個不在適居帶的行星公轉,系外衛星的情況就完全不一樣,這些岩質衛星也許能大大的改變我們對搜尋外星生命的方向。

氣態巨行星的半徑是地球的三倍以上,相較之下比起其它系外行星更容易搜尋,但是它們的衛星太小以致於難以偵測,更令人失望的是,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一顆系外衛星被發現。雖然目前對於系外衛星的搜尋尚待努力,但在刻卜勒的觀測資料幫助之下,我們可以朝這個方向思考未來望遠鏡的設計,以便「看見」這些系外衛星。

雖然搜尋像地球一樣的系外行星並不會因此而暫停,但是將系外衛星也一同列入搜尋目標將會增加我們發現外星生命的機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