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探測到太空中新型磁重聯事件


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航天中心等機構研究人員利用磁層多尺度任務(Magnetospheric Multiscale Mission,簡稱 MMS)衛星系統探測到一種新型磁重聯事件,有助於增進對太陽風等現象的認識。磁重聯是兩根不平行磁力線斷裂、再重新連接的過程,可釋放巨大能量,在太空天氣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美國太空總署2015年發射升空的MMS衛星系統由四顆小衛星組成,它們能以高靈敏度探測太陽和地球的磁場變化。最新報告指出,MMS衛星系統在地球的磁鞘區探測到一個只有45毫秒的磁重聯事件。

此前科研人員曾在地球磁氣圈觀測到磁重聯事件,磁鞘區位於比磁氣圈更靠外的位置,與相對平靜的磁氣圈相比,磁鞘區的等離子體處於湍動狀態,過去一直沒有在這種有強烈活動的空間中探測到磁重聯事件。

研究人員說,磁重聯在太陽耀斑、日冕物質拋射等強烈活動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因此新成果有助於增進對太陽活動的了解,從而幫助加深認識太陽風等可影響地球的現象。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Xl2E0-1XXw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