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能量因為微弱才能拯救生物脫離超新星爆炸的虎口


「天文生物學」與「暗能量」原本屬於天文學中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但東京大學天文學家戶谷友則教授研究發現,兩者間可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根據觀測,暗能量這種具有斥力性質的能量極其微弱,比其理論上應有的強度還弱120個數量級。但若暗能量真如理論預測般強,早期宇宙中的一切卻又會將隨快速膨脹而遠離,根本無法形成恆星、星系與生命。有些人更認為生命是宇宙經過精密微調的產物,稱之為「人擇原理」。

戶谷友則的研究團隊以不同的暗能量強度來模擬宇宙演化結果。儘管還是無法解釋暗能量微弱的原因,但他們發現如果暗能量為現今觀測強度的五十倍,星系只會出現在宇宙非常早期階段,那時恆星等物質密度高,約為現在的十倍,但隨後則會因暗能量作用而瓦解,不過即使在當時的星系中出現生命,也會因恆星間距離太近,隨處皆有的超新星爆炸將消滅掉所有的生命。

換言之,正因為暗能量如此之弱,所以我們才能存在於現今的宇宙。但有些天文物理學家認為,超新星對生命的致命點在於γ射線輻射,雖然超新星的輻射能量驚人,但並非全部集中在γ射線輻射,所以對生命的殺傷力是否如猜測般徹底還有待商榷。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5月4日出版的《科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