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張銀河系中心年齡圖問世


天文學家在英國利物浦舉行的歐洲天文與空間科學週(European Week of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上公佈了銀河系首張大規模年代圖,顯示銀河系中心形成的複雜結構。

銀河系是一個渦旋星系,中心有一個凸起,直徑達數千光年,包含了銀河系星體總質量的四分之一。早前的研究顯示,凸起的核心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球形分佈的貧金屬恆星群;另一部分是含有豐富金屬的恆星群,形成一個帶腰的細長條,就像X形的花生狀棒旋。以往認為,銀河系核心富含金屬的恆星可能是最年輕的恆星。但是今次分析恆星年齡得出的結論,與上述觀點不符。

歐洲南方天文台領導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分析了單顆恆星的化學性質、顏色、亮度和光譜,並利用模擬和觀測的數據,調查了銀河系數百萬顆恆星,將其與光譜儀測得的六千顆恆星的金屬含量進行了比較,最終產生了銀河系的年齡圖。

團隊主要負責人馬蓮娜·瑞吉庫巴(Marina Rejkuba)說:「我們分析了那些剛剛到達核心氫燃料燃盡(敏感的年齡指標)臨界點​​的恆星後認為,最年輕的恆星也至少存在七十億年,比以前的一些研究顯示的年齡要老很多。」
研究人員表示,最新結果顯示,銀河系核心早在七十億年前就形成了,且之後並沒有大量氣體流入以形成新的恆星。

研究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展示恆星的形成速率與年齡、金屬之間的函數關係,建立起整個銀河系隆起部位恆星形成的歷史地圖。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學網頁】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