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計劃開發火星蜂希望拓展探索火星範圍


美國太空總署擬開發一種名為「火星蜂」(Marsbee)的火星探索裝備,希望拓展探索範圍。

美國太空總署委託阿拉巴馬大學亨茨維爾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in Huntsville)和一隊日本研究小組研發這種新裝備。按照設計草案,火星蜂主體大小似大黃蜂,配備傳感器,能無線連接,翅膀類似蟬翼,比大黃蜂翅膀大得多,可以扇動和扭轉。火星車將充當火星蜂的通信基地和充電站。

火星蜂的好處包括尺寸小,易於搭載,能搭載在不同設備上;一個設備可以搭載多只火星蜂,一隻出故障不會妨礙整個系統運行;移動靈活,能接近現有探索設備無法進入的場合。

研發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目標是藉助高仿真數字模型和仿照火星大氣環境建造的真空實驗室確定火星蜂翅膀的樣式、動作和重量,以便火星蜂能在極為稀薄的大氣環境下產生最大動力。第二階段將研究設備的移動方式、風、著陸和起飛、遠程傳感等其他技術。

現在使用的火星車速度慢眾所周知,好奇號火星車六年前登陸火星,至今行走了十八公里,火星蜂將使到美國太空總署可以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探索火星。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