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利用重力透鏡拍到最遙遠恆星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博士後研究員,天文學家帕特里克·凱利(Patrick Kelly)研究團隊借助重力透鏡(gravitational lensing)效應,觀察到距地球九十億光年外的恆星,這是至今觀察到最遙遠的恆星,有助於人們研究早期宇宙恆星的形成和暗物質性質。

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在2016年4月和2017年4月兩次拍攝到這顆被重力透鏡放大了超過二千倍的恆星伊卡洛斯(Icarus)。

重力透鏡通常可將天體放大五十倍,但研究人員表示,當前景與背景的兩顆恆星精確排為一列,背景恆星可放大至數千倍,形成愛因斯坦環,即觀測所得的光源形狀呈環形。今次的研究中,一顆太陽大小的恆星恰好直接穿過哈勃太空望遠鏡和伊卡洛斯視線之間,將後者亮度提高了二千倍。

恆星伊卡洛斯比太陽大得多、熱得多、質量也重得多,可能比太陽明亮數十萬倍。凱利團隊提出可通過背景恆星,推斷前景星系中暗物質的性質。

分析結果否定了暗物質主要由宇宙之初形成的大量原始黑洞構成的假說,因為如果存在大量黑洞,背景恆星的光波動看起來會大不相同。

天文學家預計,未來十年,伊卡洛斯還會多次放大,其亮度或增強高達一萬倍。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