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15顆系外行星現身一顆表面可能有水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科學家平野照之及他的硏究團隊利用刻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的觀測結果和地面觀測數據,發現了十五顆圍繞紅矮星運行的新行星,且其中一顆行星的表面可能有液態水。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刻卜勒太空望遠鏡延展任務K2的觀測結果以及夏威夷昴星團(Subaru)望遠鏡、西班牙北歐光學望遠鏡(Nordic Optical Telescope)等地面望遠鏡收集的數據,發現了這十五顆系外行星。紅矮星是一些質量為太陽質量7.5%至50%的暗恆星。

在距離地球二百光年遠的紅矮星K2-155周圍,該團隊發現了三顆系外行星,每顆都比地球稍大。最令他們感興趣的是,該系統最外側的一顆行星K2-155d,其半徑約為地球的1.6倍,可能位於這顆恆星的適居帶內。而且,該團隊借助已知數據,在立體氣候模擬中對K2-155d進行了建模,結果發現這顆系外行星可能含有液態水。

【圖: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