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四十吋折射望遠鏡今年十月退役


芝加哥大學日前決定,不再對1897年建成運行的葉凱士天文台(Yerkes Observatory)進行維護,這座被譽為現代天文學搖籃的天文台不得不於今年10月1日停止運行。不過他們仍然希望有人可以接管,保持建築對公眾開放,讓人們了解這件偉大的作品。

葉凱士天文台退出歷史舞台可能遲早的事。它是19世紀末具有非凡影響力的天文台,是現代天文學版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葉凱士天文台坐落於美國威斯康星州威廉斯灣環境優美的日內瓦湖畔,天文台的名字以捐贈者赫赫大名的鐵路大亨查爾斯·葉凱士(Charles T. Yerkes)命名,天文台安裝有一台口徑為1.02米(40吋)折射望遠鏡,由光學大師阿爾萬·克拉克(Alvin Clark)設計。這是葉凱士天文台真正的毋庸置疑的榮耀,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折射望遠鏡。

【圖:葉凱士天文台;文:節錄自天文茶餐廳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