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近的適居行星Ross 128b


天文學家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的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尋光譜儀(High Accuracy Radial Velocity Planet Searcher,簡稱 HARPS),在距離地球十一光年外,發現了一顆新的系外行星羅斯128b(Ross 128b),這是繼比鄰星b(Proxima b)之後,所發現距離地球第二近的適居行星,也是在不活躍的紅矮星旁所發現最近的系外行星,這表示這顆行星孕育生命的機會又更高了。接下來天文學家還計畫利用極大望遠鏡(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來觀測羅斯128b的大氣,是否擁有任何生命的跡象。

天文學家利用智利拉西拉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的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尋光譜儀,發現羅斯128這顆紅矮星周圍有顆低質量的系外行星環繞,繞行週期僅9.9天,這顆行星的大小和地球差不多,表面溫度可能也和地球相近。羅斯128是我們附近擁有行星的恆星中,最為安靜的一顆。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