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破曉號金星探測器發現金星赤道急流

金星夜表面由紅外線相機拍攝的假色雲圖
日本破曉號金星探測器觀測數據顯示,金星赤道附近的中低雲層中存在赤道急流,風速超過每小時288公里。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揭開金星大氣的超級旋轉之謎。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領銜的國際研究小組指出,金星地表上方45公里至70公里處存在厚厚的雲層,他們雖無法直接測量雲層中的風速,但仍可通過分析雲的形態來估算中低雲層中的風速。據估算,金星中低緯度地區的風速一般介於時速180公里至252公里之間。

不過,研究人員分析了日本破曉號金星探測器去年7月至8月觀測到的最新圖像數據後發現,金星低緯度地區存在風速超過時速288公里的赤道急流。天文學界先前從未在金星大氣中觀測到這一現象。

金星與地球大小相當,其大氣層在西風作用下持續處於超級旋轉狀態,大氣運動速度可達其自轉速度的數十倍。科學界一直不清楚其中原因。

研究人員說,金星的赤道急流如何形成目前還不清楚,但這一發現體現出金星中低雲層氣流的變化性,為探究金星大氣超級旋轉的動力來源提供了線索。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誌。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bQmEiC4XK0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