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首顆具有平流層的系外行星

畫家構筆下有平流層的熱木系外行星
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首顆具有平流層的系外行星,這顆行星編號WSP-121b,是一顆屬於熱木星類的系外,天文學家在它的大氣層內偵測到有水氣和擁有平流層的存在。

WSP-121b距離地球大約九百光年,是一顆熱木星WASP-121b,它的質量是木星的1.2倍,半徑是木星的1.9倍,運行軌道非常接它的母星,公轉一次只需1.3日。WASP-121b表面溫度超過攝氏248度,WASP-121b上發現了平流層存在的證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員馬力(Mark Marley)興奮地表示:「太陽系行星的共同特徵之一就是擁有平流層,這次的發現證明了太陽系外也能找到具有相似特徵的行星」,強調對外星生命的探索有很大的幫助。

科學家分析了哈勃太空望遠鏡傳回來的數據,發現WASP-121b的大氣中具有熾熱發光的水分子,是其大氣具有平流層最大的證據。至於WASP-121b平流層的生成因素,仍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方可得知。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