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秋季展開太空垃圾清除實驗

畫家筆下環繞地球的太空垃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計劃今年秋季在太空展開清除太空垃圾的實驗。太空垃圾可能撞擊國際太空站或者對人造衛星造成危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利用長電線向模擬高速飛行的太空垃圾通電,令到這些物體減速,然後墜落地球大氣層。根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構想,進入大氣層的太空垃圾會燃燒盡。

目前有一定體積的太空垃圾受到美軍持續監控,但一直沒有找到有效的清理方法。如果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實驗獲得成功,將會減少太空垃圾對載人太空活動和氣象觀測的威脅。

清除太空垃圾的實驗裝置,已經安裝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內為發射升空做準備的「鸛-六號」無人貨運太空船上。發射升空的貨運太空船向距離地面四百公里的國際太空站運送生活物資後,將下降到三百八十公里高度。實驗中將重二十公斤的圓柱形裝置模擬成太空垃圾,接上長七百米的電線,投入太空後通電。電線由多根細金屬絲編成。實驗將利用磁場中有電流經過會使物體產生運動的原理,驗證在包圍地球的磁場中模擬太空垃圾是否會受到與運動方向相反的力的作用,從而墜入地球的大氣層。實驗結束後,「鸛-六號」無人貨運太空船將切斷電線,進入大氣層後燃毀。

【圖:互聯網;文:節譯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