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發射衛星驗證愛因斯坦等效原理

畫家筆下的顯微鏡衛星
4月26日歐洲太空總署在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利用俄羅斯聯盟號運載火箭,發射哨兵一號B衛星時,同時搭載了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一顆衛星名為「顯微鏡」的實驗衛星。衛星攜帶兩個圓柱形物體:一個用金屬鈦製造;另一個用鉑銠合金製造,用來直接驗證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等效原理。

愛因斯坦在1911年的《關於引力對光傳播的影響》及1916年的《廣義相對論的基礎》中提出等效原理(equivalence principle),指觀測者不能在局部的區域內分辨出由加速度所產生的慣性力或由物體所產生的引力,而它是由引力質量與慣性質量成正比例這一事實推演出來。

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表示:在太空中,衛星上這兩個物體不受地球的擾動影響,長期處於近乎完美持久的自由落體運動中,因此能夠精確地對它們的相對運動進行研究,如果愛因斯坦是正確的,那麼不管其組成如何,兩者的運動將會一樣。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兩者加速度不同,就推翻等效原理,任何違反愛因斯坦等效原理的情況均將開啟新的物理學領域。
  
【圖、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