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凌晨成功發射實踐十號返回式科學實驗衛星

實踐十號返回式科學實驗衛星發射情况
今日凌晨1時38分,在酒泉衛星中心由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實踐十號返回式科學實驗衛星。

實踐十號是中國科學衛星系列中唯一的返回式衛星,是開展微重力科學和太空生命科學研究的高效、短期、綜合太空實驗平台,也是科學衛星系列中繼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之後,發射升空的第二顆衛星。項目共包含六大領域,十九項科學實驗。

實踐十號衛星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中首批確定的五顆科學衛星之一,在軌道上開展流體物理、燃燒科學、材料科學、輻射生物效應、重力生物效應、生物技術等六大領域的科學實驗,並利用太空實驗樣品返回的方式,研究在微重力環境及複雜​​輻射環境中的物質運動規律以及生命活動規律,以​​期在重大應用研究和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

實踐十號衛星是迄今為止單次太空微重力和生命科學實驗項目及種類最多的衛星任務。衛星留軌艙將進行八項流體物理試驗,其他十一項科學試驗將在回收艙進行。回收艙的設計在軌運行壽命為十二天,十二天後回收艙返回地球,而留軌艙將繼續在軌工作三天,衛星總計設計壽命為十五天。

【圖、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