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脈衝星磁層研究取得進展

脈衝星長期自轉的演化
脈衝星是自轉減慢的一類緻密天體。 對於其自轉參數如週期,週期導數等的測量有助於理解其自轉演化規律,而制動指數更是理解該過程的關鍵。 傳統磁偶極理論所給出的制動指數值為3。 但是觀測所得的8顆脈衝星的制動指數、222顆脈衝星及15顆磁星的頻率二階導數,均與傳統磁偶極制動理論產生矛盾。

星風制動模型是解決脈衝星和磁星制動的模型之一。 該模型認為脈衝星和磁星的制動是由磁偶極輻射和粒子星風外流所共同造成的。 在此基礎上,該研究工作考慮了中子星輻射和自轉行為之間的關聯性,提出了磁層對中子星能量損失所起的作用。 磁層的漲落導致星風的變化,從而影響頻率二階導數的值。 文中以兩種漲落形式,即週期漲落和隨機漲落為例,證實其具有相似的形式。 另外,磁星的漲落幅度比正常脈衝星要大。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