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一張照片揭開看不見的宇宙


隨著世界首次看到美國太空總署、歐洲太空總署和加拿大太空總署合作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全部功能,天文學新時代的曙光已經開始。該望遠鏡的第一張全彩圖像和光譜數據於今天發佈,這些數據揭露至今為止仍然難以捉摸的一系列壯觀的宇宙特徵。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一批圖像和光譜的發佈拉啟動了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科學行動,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將有機會使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四種儀器觀測從太陽系內的物體到早期宇宙的任何事物。

韋伯太空望遠鏡於2021年12月25日由阿麗亞娜5號火箭從位於南美法屬圭亞那的歐洲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在完成了太空中最複雜、最困難的部署序列後,韋伯太空望遠鏡經歷數個月的調試,它的鏡面經過操作團隊費心對齊,儀器根據其太空環境進行校準,並為科學做好準備。

韋伯太空望遠鏡發佈的首批五組照片和圖像是由美國太空總署、歐洲太空總署、加拿大太空總署和美國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一組代表選出,它們是:

南環星雲: 這個行星狀星雲是一團膨脹的氣體雲,圍繞著一顆垂死的恆星,距離我們大約 2,000 光年。在這裡,韋伯太空望遠鏡強大的紅外線眼睛首次將第二顆垂死的恆星帶入全視野。從行星狀星雲出生到死亡,韋伯太空望遠鏡可以探索老化恆星排出的塵埃和氣體外殼,這些恆星有朝一日可能成為新的恆星或行星。

WASP-96b 系外行星:韋伯太空望遠鏡對太陽系外這顆又熱又膨脹的行星進行詳細觀測,揭露它上面有水的清晰特徵,以及之前對這顆行星的研究沒有發現的霧霾和雲的證據。隨著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次在系外行星大氣中探測到水,它現在將著手研究數百個其它系統,以了解其它行星大氣是由什麼組成。

SMACS 0723: 韋伯太空望遠鏡用了12.5小時拍攝到至於今為止最深入、最清晰的遙遠宇宙紅外線圖像。這張新圖像是用多次曝光的彩色合成,每次曝光時間大約為兩個小時,大小約為一臂之遙的一粒沙子。這張深空照片是利用一個透鏡星系團來尋找一些至今為止探測到的最遙遠的星系。這張圖片只觸及韋伯太空望遠鏡研究深空和將星系追溯到宇宙時間開始的能力表現。

船底座星雲: 韋伯太空望遠鏡對船底座星雲中的「宇宙懸崖」觀察顯示以前隱藏的最早、快速的恆星形成階段。觀測船底座的這個恆星形成區域以及其它類似區域,韋伯太空望遠鏡可以看到新形成的恆星並研究形成它們的氣體和塵埃。

史提芬五重奏:恆星來源於大量氣體和塵埃,並圍繞著星系旋轉。塵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演變,韋伯太空望遠鏡可以研究附近和動態相互作用的星系,以觀察塵埃的運行情況。現在,科學家可以罕見地以前所未有的細節了解相互作用的星系是如何相互觸發恆星形成,以及這些星系中的氣體是如何受到干擾。


【圖:美國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歐洲太空總署和加拿大太空總署2022年7月12日聯合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