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彗星為我們帶來新驚喜


伯納迪內利-伯恩斯坦彗星(C/2014 UN271 Bernardinelli-Bernstein)是我們目前以望遠鏡發現最大的彗星,經過研究2018年至2020年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的觀測資料,研究人員認為班納-伯恩彗星活躍的時間要比先前認為的更早,且距離太陽更遠。

一般而言,當太陽光開始加熱彗星的表面,彗星上的冰變成水蒸氣並釋放出塵埃或沙礫的同時,彗星就會變得活躍,由此產生稱為彗髪的薄霧,它可以協助天文學家準確地計算它的組成成分。以伯納迪內利-伯恩斯坦彗星的距離來說,它仍然相當遙遠,水無法昇華,但有著類似距離的彗星,它們的彗尾很可能是由緩慢釋放的一氧化碳造成,而在此之前,只有一顆類似行為的彗星在距離太陽較遠的地方探測到。

為了探測伯納迪內利-伯恩斯坦彗星周圍的彗髮,需要巧妙的圖片分層,研究人員使用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的多張快照組合在一起,並將總長28天的觀測數據綜合整理及校正彗星的位置。這顆彗星的大小直徑約為一百公里的數量級,該彗星甚至可能在進入我們的望遠鏡視野之前就已經產生彗髮。

透過對於來自古柏帶天體的影像重覆疊加技術,研究人員能夠確認他們的方法確實是正確,他們在伯納迪內利-伯恩斯坦彗星周圍發現的活動不僅僅是將幾張圖像疊加在一起造成的模糊效應。隨著我們的望遠鏡和探測器變得更加強大,彗星的發現將會不斷出現。

【圖:維基百科;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1月29日出版的《行星科學》期刊 標題是:Early Activity in Comet C/2014 UN271 Bernardinelli–Bernstein as Observed by TES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