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再度延遲發射時間至十二月底之後


原本計劃在12月18日發射升空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需要再度推遲發射日期,原因是,在技術人員準備連接望遠鏡到亞利安5號(Ariane 5 rocket)運載火箭的過程中,望遠鏡和運載火箭間的一條夾帶突然斷開,導致設備產生震動。 由美國太空總署主導的異常審查委員會正在進行測試,以確保望遠鏡的各部件沒有受到意外的損壞。稍後美國太空總署將發表調查結果,而望遠鏡的發射日期也推遲到12月22日之後。

韋伯太空望遠鏡視為哈勃太空望遠鏡的繼任者,計劃發往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的L2點。直徑6.5米的主鏡,能夠在紅外波段以遠超哈勃太空望遠鏡細節能力觀察遙遠的行星和宇宙的遠方。 該望遠鏡原計劃耗費五億美元,於2007年發射升空,但由於開發事故等各種原因,發射時間已經推遲了數十次,耗費也達到一百億美元左右,是人類有史以來建造的最貴的望遠鏡。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環球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