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使用智能天文望遠鏡發現系外行星的天文愛好者獲系外行星先驅獎


一項由與美國變星觀測者協會(AAVSO)和首個全球公民天文學家網絡聯合設立「系外行星先驅獎」表揚通過宣傳、教育、觀察和/或其它活動,高度參與凌日系外行星研究的公民天文學家作出的貢獻。

首屆系外行星先驅獎頒授給予朱利安·德蘭比利(Julien de Lambilly),他是一位天文愛好者,在2020年4月採用智能天文望遠鏡偵測並且成功發現Qatar 1b這顆系外行星。此後德蘭比利又成功偵測多幾顆系外行星,協助其他天文愛好者計劃觀測以及努力促進其他公民科學家參與系外行星偵測計劃。

美國變星觀測者協會會長斯特拉·卡夫卡(Stella Kafka)博士說:「通過偵測/發現凌日系外行星數據的交換,我們可以幫助促進系外行星的發現,並擴大社會對這些超凡脫俗天體的集體認知。」

展望未來,此次合作將使來自全球公民天文學家網絡的系外行星凌日觀測數據能夠輕鬆發佈到美國變星觀測者協會系外行星數據庫。這些記錄可供美國變星觀測者協會社區分析,其中包括業餘和專業天文學家、研究人員和教育工作者。

頒獎典禮在美國變星觀測者協會第110屆年會舉行,會內還展出由兩名跨大西洋的公民天文學家,賈斯圖斯·倫道夫(Justus Randolph)和布魯諾·吉列(Bruno Guillet)利用智能天文望遠鏡共同攜手偵測/發現系外行星凌日結果的線上海報。

【圖、文:節譯自美國變星觀測者協會與公民天文學家網絡2021年11月5日聯合新聞公佈】

Qatar = Qatar Exoplanet Survey = 卡塔爾系外行星巡天星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