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可能又發現了一顆新的磁星


6月3日,銀河系盤面附近的一次短暫X射線爆發,引起雨燕爆發警示望遠鏡(Swift Burst Alert Telescope)的注意。後續的觀察和分析似乎證實它的來源是由一顆前所未知的磁星發射,磁星編號 Swift J1555.2-5402。

由於目前在銀河系中發現的磁星太少,任何新發現都有可能大大增加對這些神秘天體的了解。磁星最近在宇宙中頗受關注,它們是一種非常罕見的中子星,是恆星坍縮後的核心,最初質量是太陽的八到三十倍。

當這些恆星發生超新星爆炸並吹散它們的外部物質時,它們的核心坍塌成宇宙中最緻密的天體(大約是太陽質量的兩倍,壓縮成一顆直徑僅為二十公里的天體)。另外,顧名思義,它們有一個異常強大的磁場,大約是普通中子星的一千倍,比地球磁場強一千兆倍。

這些磁星很難探測到,以致於很難理解它們,包括如何形成如此強大的磁場等現象。到目前為止,只確認了二十四顆磁星,另外還有六顆候選星。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Swift = Neil Gehrels Swift Observatory gamma-ray bursts = 雨燕伽馬射線暴星表
「雨燕」這個名稱不是與任務相關的首字母縮寫,而是引用對儀器快速迴轉能力的同名敏捷鳥「雨燕」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