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天文學家在一次研究中發現二百多顆變星


印度天文學家使用阿耶巴塔觀測科學研究所(Aryabhatta Research Institute of Observational Sciences,簡稱 ARIES)望遠鏡檢查一個編號NGC 281的年輕的疏散星團(open cluster),尋找新變星。這項調查結果是,他們檢測到228顆新變星。

變星可能為恆星結構和演化的各個方面提供重要提示。它們能夠協助天文學家更好了解宇宙距離的尺度。尤其是對於星團中的造父變星,因為它們可以幫助識別影響恆星距離指標的系統誤差。

阿耶巴塔觀察科學研究所斯內·拉塔(Sneh Lata)博士領導的一組天文學家,進行新變星的搜索。他們使用印度阿塔爾的1.30米光學望遠鏡對NGC 281進行了光度觀測,該星團是一個疏散星團和一個明亮的發射星雲,距離我們大約9,300光年。

觀測結果使研究小組能夠在NGC 281的視場中識別出228顆變星。其中有81顆是疏散星團的成員。其餘147顆變星可能屬於附近的變星。NGC 281的新發現成員中有51顆是前主星序星(pre main sequence star),其餘則屬於主星序。

新發現的前主星序星變星大多數是金牛座T型變星,但也存在赫格比(Herbig)Ae/Be年輕恆星。當涉及到30顆主星序恆星,它們是仙王座β型變星,盾牌座δ型變星(有時稱為矮造父變星),慢脈動B型變星(Slowly pulsating B-type star,舊稱英仙座53型變星)和新的變星。其餘視場內的變星可能是天琴座RR型變星、仙王座β型變星或者是雙星型變星。

研究發現,NGC 281的金牛座T型變星的光度變化和質量似乎是相關的,因為相對較大的恆星(質量超過2.5太陽質量)具有較小的光度變化。天文學家解釋,這可能是由於這個年紀的恆星,光球上缺乏均勻分佈的黑子所致。

觀測結果還發現,在星團中金牛座T型變星的一種亞型:弱線金牛座T型變星(weak-line T Tauri star)中,光度變化的幅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顯示表面上的黑子分佈隨年齡而變化。

【圖:阿耶巴塔觀測科學研究所;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4月5日出版的 arXiv 論文預印本網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