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提出興建2.5米廣角高分辨率太陽望遠鏡


為了更好地觀察太陽活動區並獲得更準確的太陽活動區物理數據,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太陽物理研究小組由中國科學院院士方成教授領導,長江學者丁明德教授提出興建2.5米寬視場高分辨率太陽望遠鏡項目。

興建2.5米寬視場高分辨率太陽望遠鏡項目由南京大學支持,於2019年10月12日正式啟動。南京大學是牽頭單位,合作夥伴還包括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雲南天文台和南京天文研究所光學技術。根據建設計劃,2.5米寬視場高分辨率太陽望遠鏡將在2024年完成開發,第二年完成安裝和調試,並在為了趕上下一個太陽週的活躍期(預計它將在2024年至2025年達到最大活躍期),進行正式運營。 建成後,它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軸對稱太陽望遠鏡,與以前的太陽望遠鏡相比,它具有明顯的優勢。

2.5米廣角高分辨率太陽望遠鏡採用軸對稱鏡面,折軸光路設計,用新技術開發的低膨脹係數玻璃和新研發的高效望遠鏡散熱系統。設計預期達到視場7角分的圓視場(或者5角分的方形視場),分辨率為0.1至0.3角秒(500 nm光),能夠完全覆蓋整個太陽活動區。而採用高階校正的自適應光學系統時,分辨率可在小視場(20至30角秒)內達到 0.06角秒(500 nm光)。

2.5米廣角高分辨率太陽望遠鏡並非是一架太陽望遠鏡,它的設計只需切換望遠鏡終端設備,在夜間依然可以正常工作。可以用於超新星和光學瞬變星的觀測,伽瑪暴的多尺度觀測,重力波光學對應天體的觀測,雙超大質量黑洞的認證,以及系外行星的觀測研究等 。

【圖、文:節錄自南京大學天文儀器與技術;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