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天文台巡天團隊聯合發布巨幅宇宙平面天圖


國家天文台北京-亞利桑那巡天團隊和暗能量光譜巡天國際合作項目團隊聯合發佈最新巨幅宇宙平面天圖,為即將開始的新一代宇宙學紅移巡天鋪路。

近代天文觀測研究發現宇宙在不斷地膨脹,而且處於加速膨脹狀態。驅動宇宙膨脹的力量天文學家稱為暗能量。暗能量至今還是一個謎團,它佔宇宙組成約68%,剩餘物質為暗物質和普通重子物質。通過對宇宙中大量星系的光譜觀測,人們能夠準確獲得星系的退行速度,也就是紅移,從而獲得天體的距離。大規模星系的紅移測量能夠準確刻畫出宇宙物質的立體分佈,精確勾勒出暗能量對宇宙膨脹的影響。

暗能量光譜項目成員、國家天文台副台長趙公博提到:「暗能量光譜稱為繼史隆(Sloan)光譜巡天之後的第四代宇宙學巡天項目,計劃利用五年的時間,獲取數千萬星系的紅移,建立當前最大的立體宇宙,有望揭開暗能量的神秘面紗。

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實際負責人、國家天文台副研究員鄒虎說:「在開展暗能量光譜光譜紅移巡天之前,研究人員需要獲得比以往面積更大、更深的宇宙平面圖像來滿足大規模光譜觀測的需求。經國家天文台和暗能量光譜國際合作團隊近二百名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歷時六年進行聯合觀測和數據分析,對觀測的圖像拼接,打造了巨幅宇宙平面天圖。

在構建的巨幅宇宙平面天圖中,國家天文台聯合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開展的北京-亞利桑那巡天貢獻了北半球的星空。北京-亞利桑那巡天聯合了國內高校和國外合作單位組建了專門的觀測隊伍,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基特峰(Kitt Peak)進行巡天觀測。

自2015年開始經歷了五年時間,超過九十人次參加北京-亞利桑那巡天觀測,培養了大批青年觀測人才。北京-亞利桑那巡天觀測已於2019年3月圓滿結束。針對圖像巡天的數據獲取,研究人員開發了自動化觀測和質量控制軟件,能夠實時獲取最優觀測的圖像,並自動制定觀測計劃。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2021年1月14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